打击猎杀野生动物须治理餐饮业源头

2019-12-12    



鸟类是人类的朋友,这是小学生都明白的一个浅显道理。然而,在南通市如东县苴镇近海村刘埠闸附近的海边滩涂上,却有人非法使用毒饵毒杀各类鸟禽,其中相当一部分是受国家保护的野生珍禽。12月7日,记者从如东警方了解到,目前涉事详情民警仍在调查取证之中。当地农林部门提醒市民不可食用来历不明的“野味”,若发现毒杀鸟类行为请及时报警。(12月8日《江海晚报》)

各方三令五申禁止捕猎野生动物,但猎杀行为并没有禁绝。如近年来毒杀、猎杀候鸟现象仍然较为严重。大批过境候鸟被猎杀,严重破坏了生态平衡。保护野生动物、维护生态平衡,不仅关系到人类的生存与发展,也是衡量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城市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

长期以来,针对猎杀、贩卖野生保护动物的事件,不管是执法还是舆论关注上,焦点大多集中在链条的前几个环节,即捕杀、贩卖及经营,而对整个链条末端的烹饪出售、食客,缺乏有效的监管和惩治手段。经营野味有较大利润,导致一些人铤而走险以身试法。正如如东农业部门一位工作人员分析说:“今年以野鸭为主的野味身价暴涨,收购价每只300元以上,经饭店加工进入餐桌后,其身价更高。正是缘于这一利益链的存在,一些不法分子铤而走险、火中取栗,非法进行包括使用毒饵毒杀之类的捕杀,无端伤害这些过境的受保护禽鸟。”

目前猎杀野生动物已经有了一条非法的产业链,要保护好我们的野生动物资源,就要摧毁这个产业链。最简便也是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在餐饮这个环节上多下功夫,管住了餐饮这个需求关键节点,猎杀野生动物的行为也就没有了市场。笔者以为,相关方面应结合新《野生动物保护法》,出台有关司法解释,对走私、宰杀、烹饪出售野生动物的餐饮机构人员以及食客予以严厉的法律惩处,这样才更具有震慑力。

(文章来源:南通日报)

阅读:【8 点赞:【 赞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