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会让灵魂充满善良和慈爱。

2020-12-20    
01

Love and Wisdom

◎ 对动物的慈悲怜悯


圣人Eknath的人生中有一则发人深省的故事。

他住在马哈拉施特拉邦。有一次,他和一群追随者们一起从瓦拉纳西前往南方的拉梅斯沃勒姆进行朝拜。当时有一种信仰,如果给拉梅斯沃勒姆寺庙里的湿婆神献上一份贡品的话,这个人就会拥有好运。所以,Eknath和他的追随者们先在恒河边停下,收集了一些圣水,打算以此为贡品带给湿婆神。

 在徒步前往拉梅斯沃勒姆的旅途中,他们穿过了一片茂密的丛林。路变得越来越窄。不知何故Eknath和他的追随者们失散了,他们赶不上Eknath的脚步。因此他决定停下来等等他们。

他坐在一棵大树下乘凉,躲避烈日。外面十分炎热,土地都干裂了。Eknath坐那儿的时候,发现远处有一头毛驴。它正躺在地上。

Eknath走近驴子,发现它快要渴死了。Eknath从心底里感受到了驴子的痛苦。他在附近找了找,没找到任何水。他看了看自己那壶恒河水,想了一会儿。他应该把水给这头毛驴喝呢?还是要留着供奉给寺庙里的湿婆神呢?

他把问题抛给了自己的灵魂和上帝,立刻就知道了该做什么。他拿着那壶恒河水给毛驴喝。

驴子太渴了,它把水喝得干干净净。

Eknath把圣水给驴子喝的时候,他的追随者们终于赶上了他。他们看见毛驴在喝圣水,就开始问圣人。

“您在做什么?这是我们要带给湿婆神的圣水啊。”其中一人说道。

另一个人说:“我们前往拉梅斯沃勒姆的旅行到目前为止都白费了。我们没有东西可以进贡了。”

但是圣人笑着告诉他的追随者们:

“一个真正的人类是无法忍受看着另一个生命渴死的。

救了这头驴的生命这份贡品远比任何其他供品要伟大,也为给予者带来了最大的好处。”


这个故事说明了一个圣人的视角的高度,以及一个了悟了上帝的生命是如何从内心深处感受到其他所有生命的疼痛的。

我们离上帝和自身的灵魂越近,就对他人的痛苦越有怜悯心。

有时候我们会试着做一些好事以获得对自身的一些好处。一些人做慈善是为了给别人留下深刻印象。有些人做服务是为了表演给别人看而让人留下印象。有时候,当我们这样做的时候,就会忽略真正需要帮助的某个人。在我们追求表演做好事的过程中,我们可能会走过某人,踩过某人或者伤害别人。

但是真正的服务是倾听他人的哭泣,并且照顾他们的需求。

如果我们服务是为了给自己赢得成绩,从而伤了另一个人的心或者践踏了其他人的权益,那么我们并没有真的得到任何获益。

倾听别人的灵魂和内心,敏于他人的感受和需求,这样的生活更好。当我们抚慰了他人的内心,或者给他人的伤口涂上了膏药的时候,我们就真的服务了上帝。

这是最伟大的供奉。



02

Love and Wisdom

治疗动物的伤痛



有一个圣人,关于他的记录中他曾经有过一次很长的旅行。

过去那些日子里,人们会随身携带一捆捆的行李。所以他打包了一捆行李,里面放满了旅途中够吃的面包。他徒步旅行,每当夜晚降临,他就到一所清真寺院里停下休息。

第二天早上,他又踏上了旅程。他很快地走了大约十英里,然后决定停下来吃早饭。他坐下来,打开包裹,取出面包。

当他打开包裹的时候,他发现面包上爬满了蚂蚁。

“噢,这太糟糕了!”他想。

大多数人这时候都会感到沮丧,因为他们的食物毁了。但是还有一些其他事情困扰着这个圣人。

他说:“这太糟糕了。我已经带着这些可怜的蚂蚁走了很长一段路了,离它们清真寺的家很远了。它们一定非常想念它们的家人、父母和孩子。”

他觉得非常抱歉,非常同情这些蚂蚁,担心它们幸福与否,因此这个圣人又步行了十英里返回了清真寺,把蚂蚁们带回了它们的家。


我们可以在圣人和神秘主义者们的人生中找到类似的事记。

他们内在对别人的痛苦拥有一种极大的慈悲,

上至人类,下至最微小的蚂蚁。


越是发展灵性,

我们和灵魂的喃喃之音就越协调,

我们的灵魂充满了慈悲。



我们越是认同大脑,所感受到的慈悲就越少。

我们越是认同灵魂,所拥有的慈悲心就越多。

我们可以用自身体验到的,

对他人痛苦的同情怜悯的程度来评估自己的人生。

我们中有多少人甚至会考虑到,

上帝大家庭中

那些较低等的兄弟姐妹的温情?


素食是一种有慈悲心的表现。

如果我们看见了动物们要被当作食物所要经历的,

我们就会感到同情,

就决不会想要看见它们受到伤害。



让我们向一种善良和慈爱的状态发展吧。

确保自己的语言是甜美的。

确保自己对他人是温柔的有同情心的。
阅读:【8 点赞:【 赞一下